《中国应用语言学》简介

2015年 《中国应用语言学》被汤逊路透(Thomson Reuters)的科学网(Web of Science)收录到“新兴资源文献索引”(ESCI –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该索引是SCI/SSCI/AHCI等索引的扩展版。ESCI收录文献可在Web of Science官网上检索到。

自2011年起,《中国应用语言学》国际版由德国著名学术出版社de Gruyter出版,并在中国大陆以外国家和地区公开发行。

2010

2005

2004

2003

1999

1998

1997

立足三十年积累,迈向国际化目标

-《中国英语教学》正式改名为《中国应用语言学》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成立于1981年6月,属教育部高教司直接领导、并隶属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学会旨在推动应用语言学领域的学术研究,促进中国英语教学的发展以及鼓励国内外学者间的学术交流。2001年学会成为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的会员;并于2011年成为国际英语教师协会的会员。《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版)》为学会会刊。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的领导机构为常务理事会,下设秘书处。学会已历经四届,第一届会长为王佐良教授,第二届会长为许国璋教授,第三届会长为胡文仲教授,第四届会长为文秋芳教授,现任会长为孙有中教授。学会本届的常务理事会产生于2017年10月。


学会不仅致力于英语语言的通识教育研究,还尤其注重不同领域的研究,包括二语写作、英语语音教学与研究、语言测试与评估等。在过去几十年中,学会组织了许多与语言教育研究相关的不同规模会议,其中包括每三年一届的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2008年第六届亚太地区二语习得研究论坛、2011年第十六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2015年第八届英语作为通用语国际研讨会、有关英语教学特定主题的年会以及本研究领域的一些其他常规会议。


学会会刊《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版)》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德国德古意特出版公司共同出版,每年4期。作为国内唯一一本刊登用英语撰写的有关中国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的论文的外语教育类学术期刊,本刊办刊宗旨为:传播中国学术成果,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为中国学者提供用英语发表外语教学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的平台,为国内外学者提供合作交流的窗口,将中国外语教学和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传播到国外语言教育和应用语言学学界。


本刊主要栏目包括:英语教学法、二语习得、语言测试与评估、课程设计与教材评估、教师发展、语言政策、跨文化交际、专门用途英语教学、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翻译、词典学、书评与文评等。自2016年起,被Web of Science的新型资源索引(ESCI)收录。


学会网站:http://www.celea.org.cn/